前幾天,39歲的女演員周迅宣佈結婚的消息,終結了男友的數量,給網友一個開始倒數和盤點其男友數量和質量的機會。
  我對周迅最早的印象,是她在陳凱歌執導的《荊軻刺秦王》里演一個沒有幾句臺詞的小盲女。當刺客的刀鋒從她眼前划過,小盲女的眼中,像黃昏的湖面一樣波瀾不驚。這是一場生與死的試探,只要她臉上有一絲表情,她就會被殺掉。這場戲,最準確的表情就是無表情,表演難度極大,當時可能還是小姑娘的周迅,淡然拿下。當時韓式小眼還沒有輸入中國,還沒有做大,在我國銀幕上,大姑娘小媳婦,大眼雲集,但我眼前一亮,還從來沒看到過“小盲女”這麼清澈而無辜的大眼晴。
  周迅這種大眼晴,在電影裡面看人,一看一個準,但電影下來,就停電了,十看都不准。所以從今年5月周迅在微博上公開和那個誰的新戀情,一直到本周還是和那個誰坐實婚訊,《周迅情史回顧:21年8任戀人揭秘》之類的坊間秘史,紛紛上網,是環繞著她婚訊的一種背景音樂。
  8任男友中,最後一個修成正果的高聖遠的名字,註定是最不被人記住的,充其量是“周迅老公”的代名詞,雖然人家早就在外國轉內銷的《CSI(犯罪現場調查)》、《絕望的主婦》、《急診室的故事》中和中外觀眾混了個臉熟。
  周迅本周在杭州一個跟婚禮無關的晚會上,趁機突然身披白紗輓著高聖遠大聲宣佈“我們結婚了”。高聖遠的致辭有兩個頻道:由於是中國主場,他先用中文:“我要說的是最重要的事情,當然是愛,愛讓我們都在這裡,也是愛讓我和我的妻子在一起。我中文說完了。”然後他換成英文:“我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們,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,不辭舟車勞頓來這裡,我真不知道,但我會珍惜這份殊榮,我們特別高興,可以跟你們分享這個特殊的夜晚。”
  高聖遠的致辭,有發佈奧斯卡獎中國賽區頒獎典禮獲獎感言的範兒,獎品不是那尊打著光胴胴的小金人,而是中國最牛B的女演員之一——周迅。這多少可以彌補一下我們心裡對他產生的一絲虧歉,因為我們有點記不住高聖遠這個名字。
  不像相傳周迅另一個沒修成正果的8分之一男友樸樹的名字,雖然很容易被誤認為是朝鮮人。即使你已經搞忘了,最近,他又冒出來了。差不多跟周迅宣佈嫁人同時(真的沒打電話約過?),唱歌跟許巍一樣有點大舌頭的樸樹,和韓寒摻和在一起,為國民岳父的電影《後會無期》配唱主題曲《平凡之路》。
  好像在十多年前,樸樹以一曲核心技術為蘇聯歌曲秘碼的《白樺林》,把自己唱進了唱片公司和很多粉絲的心口。昨天從網上看到的《平凡之路》MV,離開蘇聯技術,就不那麼好聽了。這是一部只有拉力賽賽車手和直升飛機司機才拍得出來的MV,通篇都是從一架直升飛機的角度,朝下麵看一部汽車在路上開,一直開。雖然路上沒坑,但還是有點坑你。名字叫《平凡之路》,結果就拍得如此平凡,只能說哥幾個太純真。歌詞和音樂翻譯成人話,就一個意思:我從前負責牛B,現在,我要負責平凡和傻B了。就像周迅老公高聖遠的婚慶致辭,中文負責愛情,外語負責親情。
  文/馬拉  (原標題:中文負責愛情,外語負責親情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l24hlab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