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漫畫 / 毛潔如
  紅網長沙縣站12月24日訊(星沙時報記者 周游)“你看隔壁老王家的閨女,比你還小一歲,孩子都生了,你連個對象都沒有!”“你到底有沒有女朋友?什麼時候帶回家給爸媽看看?”“樓下張叔叔說預防癌症他們家有個親戚的孩子跟你年齡相仿,什麼時候去見見?”
  眼看著年底將至,讓上班族們頭痛的事情又多了關鍵字一樁——被催婚。適婚年齡還沒對象的你被催婚了嗎?近日,本報聯合星沙新聞網發起“星調查”,截至昨日,共收到855份調查樣本,其中7成以上的網友坦言,經常被父母催婚。
  外地父銀行利率母住上門,只為催女兒生孩子
  白領曉荻最近就很鬱悶,已經30歲的她還沒男朋友,這讓她的父母非常著急。曉荻膠原蛋白說,自己大學是學經濟專業的,性格獨立愛自由。大學畢業後,她去了許多地方工作,近兩年才回長沙,因為一直沒定下來,也沒著急談戀愛,一不小心就過了適婚年齡。
  近兩年曉荻定居星沙後,父母催婚更吳哥窟厲害了。“原本我對相親很反感,近兩年他們催得厲害,我也慢慢接受了,覺得只要條件差不多我都可以接受。”年初,退了休的父母乾脆搬來星沙和她一起住,只為時時關註女兒的“動向”。
  “現在他們的關註點已經不是結婚,而是生小孩了。”曉荻說,父母已經很明確地對她發出通牒——可以不談戀愛不結婚,但必鬚生小孩,這讓她壓力頗大:“我一直是好學生,也聽從爸媽說的不早戀,不貪玩,可畢業之後卻發現很難找到合適的對象。”
  在此次的“星調查”中,超6成被調查者為80—85年出生,3成左右為85後。其中,71%的網友表示父母很著急,會經常催婚,另外16%的網友表示父母會幫忙物色對象,或是托親戚朋友介紹,僅有12.24%的網友表示,父母不怎麼過問,會尊重子女意見。
  “沒感覺”三個字最讓爸媽上火
  “上周去見的那個小張,人怎麼樣?”“人倒是挺好的,就是沒感覺。”“你到底要找個什麼樣的?”“有感覺的。”說起單身的兒子,62歲的張娭毑氣不打一處來:“給他介紹了不少女孩,我看著個個都挺好,可每次他都說沒感覺!我們那個年代哪有什麼感覺不感覺的!不也過得很好嗎?!”張娭毑的兒子今年33歲,眼看著親戚家的孩子紛紛結婚生子,兒子還沒對象,這讓她著急得不得了。
  和張娭毑一樣著急的還有吳女士。吳女士的女兒年滿25歲,多次相親也沒有找到合適的對象,這讓她焦急得不得了:“女孩子家年紀小還有得挑,年紀越大越難找到合適的對象。再說了,我和她爸現在退了休有時間也有精力還能給她帶孩子,等過幾年小輩工作忙,我們年紀又大了,孩子都沒人帶。”
  此次的調查中,51%的網友表示曾參加過3—10次相親,28%的網友相親次數在3次以內,還有8%的網友相親次數甚至在10次以上。近七成的網友表示,對於父母安排的相親一般會前往,並認為確實是一種交友途徑,兩成網友則是為了不讓父母反覆嘮叨而會赴約,只有10%的網友反感相親的形式而堅決不去。
  男生第一眼看相貌,女生更在意性格
  同樣是相親,男女的關註點一致嗎?人品、容貌、物質、能力、性格,在大家心中的排名大致如何呢?此次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,男生第一關註點無疑是容貌,其次才是性格和人品。而女生則更加在意性格,人品和能力則是併列第二的關註點,而物質條件也得到了17.58%的投票,略高於14.38%的男生投票。
  27歲的上班族小錢告訴記者,自家父母也很著急,會催著他找對象,也會偶爾給他介紹對象相親。談及擇偶標準,小錢說,如果是相親,容貌無疑是第一准則:“有了良好的第一印象,才會有興趣深入瞭解下去,如果看第一眼都沒興趣,那還談什麼深入瞭解。”
  在星沙某廣告公司工作的小文今年26歲,她說,父母常常給她推薦對象,但是兩代人總是有分歧:“父母對對方的物質條件要求更高,而我則覺得兩個人要長期相處,性格和能力最重要。”不過小文也表示:“我身邊沒有哪個單身的人是故意不找對象的,大部分的都是沒有遇到。父母的心情我能理解,我也跟他們溝通過很多次。可是如果匆匆忙忙為了結婚而結婚,婚後肯定會有很多問題,所以還是應該慎重。”  (原標題:7成以上適齡網友稱常被父母催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l24hlab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